技術支援

目前位置:首頁>技術支援>成功案例>台南捐血中心

成功案例

資料來源:世達先進-成功案例

【賽門鐵克】台南捐血中心

簡介:

張瑞顯表示,台南捐血中心的前身是台南捐血站,隸屬於高雄捐血中心。後因台南地區捐供血業務急遽拓 展,且在地方人士及醫療院所要求下,由台南市捐血(人)協會及紅十字會台南市支會熱心推動,成立台 南捐血中心籌備會,並積極展開成立中心的籌備工作。由於開辦龐大,經費得由地方自籌,於一九八一年 籌足新台幣四百三十餘萬元,並獲得地方人士大力支持、出錢出力後,終於正式將台南捐血站升格為台南 捐血中心。張瑞顯強調,目前台南捐血中心中心業務責任區包含:雲林縣、嘉義縣市、台南縣市等五個縣市。下轄捐 血站、室包括:嘉義捐血站、雲林捐血站、中心捐血室、新營捐血室、成大捐血點、中山捐血點及虎尾捐 血點等,提供雲林、嘉義、台南等地區醫院,照顧緊急需要血液的病患。目前,所有捐血者的個人資料,都建立在台南捐血中心裡,由資訊課同仁管理,以專線或是ADSL的方式 ,與下轄的捐血站、室連結,當民眾前往捐血站、室進行捐血前體檢時,就可以利用電腦查詢捐血人的資 料,減少捐血站、室對於IT設備與軟體的需求,以提高檔案與工具管理的效率。

 

「沒有事」不代表沒有資安危機…

對捐血中心來說,捐血人的資料就是最寶貴的資產,絕對不容許系統出現任何差錯而導致龐大的資料遺失 。台南捐血中心雖然只是中小企業的規模,但是對於預防危機的等級,卻有著大企業的思維。金融風暴吹襲過後, 企業都在尋找一切機會削減成本。IT是總支出中的一個重要部分,根據顧問公司麥肯 錫(Mckinsey)的調查顯示,這項支出往往占有五%,甚至更多,然而其對於收入與利潤的直接貢獻卻 往往難以評估。因此,許多企業的營運與財務長紛紛要求減少IT預算的支出。這類情況,在中小企業中更 是明顯,即使IT設備已經到了使用年限,需要添購、擴充或是採購資安軟體時,往往得到的答案總是:「 能用就先用,意外應該不會發生。」

但是,位在台南市的台南捐血中心,IT需求規模不大,與一般中小企業的等級相當,卻選擇在此時投資IT ,於去年七月開始導入賽門鐵克(Symantec)Backup Exec System Recovery(BESR)2010軟體 ,以改善目前資料的備份方式,並增加異機還原功能,「雖然投資IT軟體需要花錢,但是只要評估得宜, 絕對是增加效率、避免風險的好工具」,台南捐血中心資訊課課長張瑞顯信心滿滿地表示。 在景氣沒有明顯回升之時,投資IT設備是項風險,但也是逢低買進的好時機。台南捐血中心選擇此刻導入 備援軟體的信心,來自於資訊課背後的謹慎分析、中心主任蔡光昭的大力支持以及賽門鐵克產品與經銷商 所提供的完善服務。

然而,目前捐血中心的伺服器設備是於二○○四年所採購的,由於資料量隨著捐血中心業務不斷增加,已 經面臨不敷使用的情況,因此去年初開始,資訊課便積極進行評估是否需要採購新設備以取代舊機種,或 是先採購備份軟體,以避免大量資料因人為操作或設備本身的因素而遭受損壞。張瑞顯深入分析後認為, 當前設備雖然已經老舊,運作尚稱穩定,可是若伺服器不慎毀損或當機,在目前沒有其他伺服器備援的情 況下,裡面保存的捐血人資料可能付之一炬,「雖然目前沒有這問題,但是我們要有危機意識,不能容許 這狀況發生。」

整合‧效能‧簡易操作,是最大訴求…

由於捐血中心目前採用賽門鐵克的安全軟體以及SEP(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 Small Business Edition)端點安全產品,為捐血中心提供易於使用的大企業等級網路防護並提供多層次的資 訊安全防護,由於使用情況良好,因此在採購備份軟體時,也傾向採購賽門鐵克的軟體。

負責此次專案的世達先進科技軟體部經理詹復匡表示,去年七月與台南捐血中心第一次接觸後,了解到客 戶在採購過程中,對於軟體能否與現有的硬體設備整合、軟體的穩定度與簡單操作的要求、以及售後服務 和整體成本的考量後,推薦捐血中心採購 Backup Exec System Recovery 2010軟體。

BESR 2010是一套為Window與Linux資料及系統備份與復原需求設計的解決方案,相當適合中小企業 ;藉由最新版的BESR Management Solution 2010可以輕易擴展支援至大型企業環境。同時,BESR 2010 可在不影響使用者生產力的前提下,自動化整體系統或個別檔案及資料夾備份程序,並快速還原至 相同或不同的硬體、虛擬機器或遠端位置。

張瑞顯回憶,在BESR導入的過程中,期間曾與經銷商多次的論與意見交換。經銷商除了帶領資訊課的三位同仁,以現有的伺服器實際操作講解,模擬檔案異機還原的過程,以免除大家對於不同硬體、系統的擔心外,亦製作客製化的復原光碟以及操作文件,以最簡單易懂的方式來說明,「原本同仁這套軟體許多環 節不熟悉,因此接受度不高,但是經過半年的模擬測試與學習後,對於經銷商的服務印象深刻,也大幅提 高同仁的接受度。」

中小企業的資料最佳守門員…

對中小型企業而言,備份與復原不啻是一項挑戰,更是其長期關注的議題。根據調查機構Applied Research針對中小企業災難準備度所進行的調查顯示,在受訪的一千六百五十家中小型企業中,有八四 %的中小型企業表示對其災難準備度相當有信心,然而實際上,一般中小型企業於過去十二個月內,平均 發生過三次運作中斷的情況,主要原因來自於病毒、駭客攻擊、電源中斷或天然災害,並有將近半數受訪 企業表示,尚未因應此類情況備有計劃。中小企業對於其災難復原準備度的自信與現實間的落差,由此可 見一斑。 張瑞顯表示,對於捐血中心而言,最重要的資料就是捐血人的檔案,它就像是一般企業的客戶資料一樣, 一旦發生災難而遺失, 也就等於損失龐大的業務。「 雖然捐血中心不是以營利為目的,而且只是中小企 業的規模, 但是備份與復原軟體千萬不可以省」他強調,「不能因為現在沒有問題,就代表以後沒有問題 ,不論企業規模的大小,企業一定要有危機意識。」